fx_fien51649419_0023  

 一家人前往度假勝地展開耶誕假期,起頭導演將一般人日常生活中煩憂的事情都拍出來

像是煩惱出門究竟有沒有開啟防盜器、工作是否會不保等等

然而當海嘯這樣的巨型天災降臨時,這些令人焦慮的小事再也微不足道

假期當中的歡樂與幸福恍如隔世

天堂與地獄的對比看來格外讓人震驚

 

音效的營造也是這部片很重要的成就點

災難即將發生的那種聲音真的會讓人跟著害怕不已,很想摀住耳朵或暫時閉上眼睛

電影院中的環繞音效讓人好像真的就在災難現場

 

其實我沒有料到這部片會如此觸目心驚

大概之前有看過部份觸及南亞海嘯情節的電影總會技巧性帶過,僅著重在精神層面的創傷

因此當女主角皮開肉綻見骨的畫面血淋淋呈現時,我真的很想逃離電影院(但電影才開始沒多久)

 

痛苦還不僅與此,帶著如此的重傷爬樹、被一路拖行的那些慘叫真的讓我忍不住掩住耳朵

妙的是每當我摀起耳朵沒有多久,電影就自動消音,以無聲的畫面擴大那種身在其中的無力感

 

除了與親人失散,不知道家人是否還活著的那種無助與絕望

身體的創傷與面臨死亡的痛苦在女主角身上也毫不保留地呈現了

不曉得是這些極度扭曲的痛苦讓我難受,還是因為剛吃飽才進電影院,或是空氣不流通

在電影院裡我一度反胃想吐,已經做好隨時衝出去嘔吐的準備

可我覺得這部片蠻成功的,因為除了嘔吐感讓我稍微分心,其他時間我真的很投入,連衛生紙都沒有抽(用手擦得臉花花)

 

另外,主角不是我一開始預料的媽媽

而是親眼看著母親歷經巨大痛苦與折磨,更一度以為自己成了孤兒的大兒子盧卡司(他長得好像Facebook的CEO馬克,帥帥~既然離題,也要特別說一下二兒子的金捲髮與大眼睛簡直邱比特投胎,可愛到爆炸!)

從一個睡不著要躲到母親懷裡的小男孩,到災難中要看著最親愛的媽媽受苦難、瀕臨死亡,照顧媽媽的堅強讓人看了很不忍心(絕不是因為他長得太可愛)

fx_fien51649419_0002

雖然最後的相聚不可思議到有點撒狗血,但誰不是哭得撲簌簌

電影院裡盡是吸氣、哭泣和抽面紙的聲音

這個一家五口的真實故事最後其實是圓滿落幕,但是看完的人應該沒有什麼好心情

導演最後帶到那些不如這一家子那麼幸運的人們,除了身體上的創傷,更痛的是與親人的生離死別

還有逃離死劫的人必定也有擦不去的心裡陰影

恐怖的自然災難帶來煉獄般的人生體驗,光看就已經讓人一顆心糾結了一整晚

 

除了以上這些痛苦,這部電影其實從頭到尾貫穿了親情的溫暖(心繫家人與相互照應),也傳達了助人為大的精神

身為醫生的母親一直告訴盧卡司要去幫助其他人,甚至自己在受苦受難時也不忘設法救人

雖然過年期間不太應景,也看得心啾啾,但小女子決定要推薦給身邊的人

畢竟看完真的會覺得沒有經歷過如此地獄般災難的人生非常幸福呀~(只想立刻衝回家抱爸媽和小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aCheng 的頭像
    ViaCheng

    禾日小姐在英國

    Via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