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101.JPG

 

 

 

 

 

人們樂此不疲在百無聊賴的現世追尋前人遺跡,脈絡之間的揣測猜疑最是迷人,至今仍被中世紀城牆圍繞的約克古城是愛聽故事的人不可錯過的史蹟勝地。

IMG_4119.JPG

位於英國中部的約克,建城歷史不是幾百年罷了,而是距今近兩千年歷史,回溯至公元71年,約克就已是羅馬下不列顛(Britannia Inferior)首都,至今倖存的中世紀建築吸引英國國內與世界各地遊客駐足,看似沈靜的老城因豐富的歷史資產而成為倫敦以外最多遊客造訪的英格蘭城市。

IMG_3850.JPG

即便老屋與古董在英國非常普遍,隨處可見千年遺跡的老城也不是哪裡都有,約克城除了被羅馬時代打造的古牆圍繞,主要的羅馬遺跡被發現於壯麗的約克大教堂底下,陸續挖掘出羅馬浴池、神廟和歐斯河上羅馬古橋遺址,城牆外為牢固的羅馬公墓,大量羅馬文物現收藏於約克郡博物館。城內的考古博物館DIG提供考古挖掘的體驗活動。

IMG_3861.JPG

羅馬時代結束後不久,維京人的足跡也來到約克,維京人泛指公元800-1066年之間所有的斯堪地納維亞人(今定義的北歐地區),他們從事海外貿易及殖民擴張,被作為海盜同義詞的維京人在當時一次次透過武力造訪約克。當今約克城中主要觀光景點之一——約維克北歐海盜中心(Jorvik Viking Centre)即是在遺跡上設計出豬圈、魚市、廁所等場所,試圖透過考古發掘出的四萬件文物重現公元900年前後的維京人生活。

IMG_3809.JPG

城內另一大亮點為《哈利波特》電影中斜角巷取景地——肉鋪街(The Shambles),作為英國迄今保存最完整的中世紀街道之一,西元1086年以來該條街便是肉舖林立,屠夫們為了防止吊掛的肉塊受到陽光照射而腐壞,因此以倒梯形方式逐層建造樓房,歪斜扭曲的樓房營造出令人目眩神迷的詭譎氣氛。

IMG_4175.jpg

著名的約克大教堂則為英格蘭最大的中世紀主教教堂,也是歐洲最大的歌德式教堂之一,見證了約克的鼎盛時期。經歷千年歷史,屠殺與戰爭不斷血洗這個古城,因而當地也發展出各種吸引觀光客的鬼故事導覽行程、幽靈主題旅店。

IMG_4139.JPG

然而當今藝文氣息籠罩的約克街頭,人們得以悠閒瀏覽手工藝品店,駐足欣賞街頭音樂家的演出,踏進貝蒂茶屋享用英式下午茶,漫步河畔公園貼近自然生態。自然人文歷史匯集的約克有如珍寶般座落於大英帝國心臟地帶,待各地旅人前來體驗時光靜置的美好。

IMG_4195.JPG

IMG_4201.JPG

arrow
arrow

    Via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